:::

富里國中簡史

日治時期,設「公學校」及「小學校」,「公學校」只招收台灣籍學生,「小學校」只招收日本籍學童。當時稱為「富里尋常高等小學校」,成立於日治昭和 16 年 ( 1940 ),只招收日本籍學童。富里國中校址就是當時「富里尋常高等小學校」的校地,後改稱為「富里北國民學校」。臺灣光復後,鄉內日本籍移民皆被遣送日本,這座小學在民國 35 年廢除,但校舍仍保留下來。

日治時期日本人小學校只招收日本學童,因本鄉日本移民很少,常出現「老師比學生多」的情況。(王吉富提供、 1944 )
 
 
光復初期因教育政策改變,取消日治時期原設於公學校內的「高等科」制度,鄉內又未即時設置「初級中學校」,民國 35 年至 50 年之間,凡鄉內國小畢業要繼續升學者,必須就讀「玉里初級中學」,求學過程備極艱辛,或因颱風來襲,造成洪水沖垮橋樑,無法上學。
玉里國中富里分部成立時的校舍。(莊政覺提供、 1961 年)
 
 
民國 48 年,富里鄉成立「玉里初中富里分部籌建委員會」,由鄉民募捐稻穀作為建校基金,以日治小學校址為預定地,民國 50 年 9 月「玉里初中富里分部」正式招生,初始只招收了兩班學生,此即為「富里國民中學」教育之始。民國 53 年 5 月正式獨立為「縣立初級中學」,以管天福先生為首任校長。民國 57 年 9 月實施「九年國民義務教育」,才改稱為「富里國民中學」。
富里國中早期大門。(民國 60 年代)
 
 

學校現況

本校坐落於花蓮縣富里鄉永安街,民國五十年創立,當時為玉里初中富里分部,直到五十三年方獨立。本校成立至今,已有數十年歷史。早期校園,到處荒煙漫草,榛莽荒穢,幸賴全體師生同心協力,胼手胝足拓建之下,如今,校舍林立,整潔美觀,早已成為學子學習之樂土。
 
本校歷任校長對校務發展殫心協力,承先啟後,讓富里國中校園景觀逐步脫胎換骨、教學環境及設備更臻於現代化,並重視學生五育均衡發展,對外比賽屢獲佳績,深受地方人士肯定與讚賞。目前學校普通班共有四班,特教班一班,全校學生 80 人,教職員工有 22 位。校舍建築計有普通教室九間。專科教室二棟、教學大樓與行政大樓一棟。其他如教學器材及各項教學設備均已具規模,可供各科單元教學之需要。
 
 

社區概況

學區內有富里、學田、永豐、明里等國小。因工商社會的變革,致使社區人口嚴重外流,學校不斷減班;近幾年,因外籍新娘的嫁入,這兩年新住民之子逐漸增加,因而居民與學生的量與質起了變化,各國文化的呈現,使得社區的文化特色更多元、更豐富。社區內家長職業多為從農、少部分從商及軍公教人員。
 
 

行政組織圖